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同乐街道东坡社区:党建引领,筑牢小区治理红色支撑
[ 字体: ]作者:区组织部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东坡.jpg 

同乐街道东坡社区辖区内共有住宅小区9个,商业综合体3个,由于辖区范围较大,小区居民多以外来住户为主,给小区卫生环境、秩序管理等带来诸多难题。东坡社区坚持问题导向,以党支部为引领,积极探索“红色元素”进驻小区模式,有效推动小区管理服务大提升。

 以红色支部为引领,推动小区网格精细服务。将社区内9个小区划分为9个网格,由社区党员干部分别担任网格长,遴选责任心较强的楼栋长、物管人员、机关党员为网格员,每个网格包保联系1-2个小区,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查找小区建设突出问题、调处邻里矛盾纠纷,实现日收集,共解决电瓶车占用消防通道乱停放、机动车碾压绿化带等问题22个,调处楼栋、邻里矛盾纠纷27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东坡社区支部引领、网格防控、全民战役做法,受到上级党组织和居民的一致拥护和认可。

    以红色物业为载体,加强小区基础配套建设。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推动小区业委会成立工作,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和热心社区建设的党员按法定程序加入业委会,形成社区党支部、物业管理和业委会、社会组织多方协同治理格局,打通红色物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其中为恒大绿洲小区商业街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31家经营户业主停车难等8个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以志愿服务为平台,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以创新党员志愿者活动为载体,结合小区党员的特点、专长,设立政策宣传、帮扶、法律援助、治安等服务岗位,引导小区党员入户服务居民。每年社区党支部联合党委、物业党支部、党小组开展各类文体活动90余场,带动千余名居民参与其中,切实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组建4个社区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800余人,持续开展走访慰问、矛盾调处、卫生清理、义诊进小区等志愿活动,倾心服务居民群众,推进小区服务常态化,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