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党建工作 >> 城市党建
南谯区龙蟠街道多措并举答好基层党建“新答卷”
[ 字体: ]作者:龙蟠街道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5日

龙蟠街道.jpg

近年来,龙蟠街道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铸魂”“强基”“赋能”上持续发力,有效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政治引领,把好基层党建“方向盘”。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会前一刻钟”“云端课堂”“结对帮学”等方式,确保党员学习交流全覆盖。二是紧盯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定期调度、督查考核、年度述职等机制,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抓好各领域各环节党建工作。三是狠抓作风建设。紧扣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持续深化“转作风、促发展、进前列”作风建设提升行动,组织街道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各类督查检查,有效推动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完善体系机制,激活基层组织“新引擎”。一是优化提升基层队伍。严格发展党员程序,2023年新发展党员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6名,确保党组织后继有人。新招录社区工作者32名,选拔5名街道优秀骨干进社区“两委”队伍,为基层治理充实新生力量。二是规范做强基层党务。全面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指导书香雅苑等11个小区新成立党支部,实现辖区22个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天逸华府桂园小区获评滁州市第二批“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实施“两个覆盖”提升行动,新增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4个。指导永乐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将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实现“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蜕变。三是优化细化机制实效。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制度,率先试点“四事四权”工作法,拓展红色物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累计为群众解决龙蟠西苑道闸迁移等“烦心事”220余件。

提升服务能力,奏响基层治理“暖心曲”。一是强化矛盾调处。推深做实“党建+信访”“1+5+N”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机制,健全党工委班子成员信访案件包保制,将信访纳入基层党建重点考核,打造“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的龙蟠街道新时代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累计化解初信初访59件,信访参评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二是兜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反电诈宣传和“双提升”工作,开展持续半年的敲门入户行动,街道传统侵财刑事案件降幅超50%。重点开展城市摊群点和小餐饮门店等场所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现256家辖区餐饮门面房和城市摊群点排查全覆盖。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群众积极参与的“守卫者”日常高峰期巡逻队和“守夜者”治安巡逻队,开展巡逻200余次,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三是办好民生实事。与文明创建、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互融共进,新增老年助餐点3个,以街道老年食堂为中心,为辖区老年居民7000余人提供用餐服务。用心用情推进“快乐健身”行动,促成发能国际城等小区一批新健身器材落地。落实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要求,申报新建非机动车停车棚5620平米,开展“乱停车”整治专项行动5次,努力构建和谐文明的停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