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南谯区大柳镇:“三个方面”抓紧 抓实农村基层党建
[ 字体: ]作者:大柳镇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8日

近年来,南谯区大柳镇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班子建设中找定位,在党员管理上下功夫,在基层治理上强发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上下同欲,举好班子建设“指挥棒”。打造过硬村级班子。持续开展党组织书记“上讲台”活动,围绕农村重点工作讲经验、谈打算,着力培育“抬头能想、低头能干、张嘴能讲”的新时代村干部。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个性化清单”不少于5项,并将清单内容纳入“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考评机制,提高考评权重。坚持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多渠道挑选村干部。注重素质能力提升。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村“两委”干部示范班等4个班次,开展了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擂台比武”。注重强化激励保障,落实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打通村干部上升通道。

突出重点,做对党员管理“运算符”。将“党员中心户”学习培训纳入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好本土新四军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华严庵村无名烈士墓—大柳镇党性教育馆—皇甫山新四军纪念广场—曲亭驿站”精品教育研学路线,组织“党员中心户”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全镇视频会议系统对4个村400多名党员开展集中培训,找到一条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途径。激发党员活力。依托“三会一课”分门别类开设“理论课堂”,邀请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草根名嘴为党员上党课,推动“补钙强身”“充电续航”;针对机关党员,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带头讲党课、开展交流研讨,带动党员主动学习、增强自律、担当作为。

融合优化,用足基层治理“工具箱”。依托“三会一课”“一述两评三议事”、党员活力工程等载体,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参与到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之中。近年来,有100余名党员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及时解决群众生活、就医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软弱涣散党组织如期转化,实施“一村一策”措施,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提升。在深化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过程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热情,4个村商讨事项35件,现场解决事项143件。引导广大党员中心户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土地增减挂等“一线战场”淬炼党性、为民办事,常态化开展送学上门、志愿服务、产业帮扶、矛盾调解等活动,实现“群众少跑路、党员身边助”目标,形成党员“小中心”发挥“大作用”的基层治理格局。去年以来,大柳镇累计组织“党员中心户”参加各类培训10余次,现场观摩6场次,参训“党员中心户”80户,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