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珠龙镇念好“三字诀”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字体: ]作者:珠龙镇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3日

近年来,珠龙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全力做好矛盾排查工作,多措并举提升源头治理实效,争做群众“暖心人”。

听民意暖民心,紧盯群众之“忧”。以落实镇领导 “轮班制”为基础,通过推行领导包联、会商研判等机制,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台账式梳理整合,全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以信访工作标准化体系为依托,结合“法律服务+信访”,不断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以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为方式,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叙家事”,推动群众问题及时就地高效解决。2023年以来,该镇综治信访领导小组先后牵头化解镇辖内矛盾纠纷125件,成功化解土地流转租金信访事件,解决农户收回欠款难题,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查矛盾排纠纷,夯实源头之“基”。通过探索实施“网格化+调解”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引导群众合法维权。网格员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推进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以法律顾问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职能优势为补充,紧盯“家门口”的矛盾纠纷,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实现“诉求有人听、困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调”,最大限度将各类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2023年共受理矛盾纠纷364件,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8%,有效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抓公共法律服务,依法为民解“难”。充分利用镇便民大厅的公共法律服务终端设备,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以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中心,8个村居(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在原有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积极申报陈王村、官塘村为第十批“滁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加强法律解答频次及力度,对特殊人群、弱势群体等有针对性的通过普法活动解决群众的疑难困惑。目前共接待来访咨询和电话咨询86人次,对于一些诉讼服务需求,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求助对象,法律顾问积极对接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