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党建工作 >> 城市党建
龙蟠街道:“四治融合”打造社区治理新样板
[ 字体: ]作者:龙蟠街道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17日

近年来,龙蟠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自治、德治、共治、法治“四治融合”,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走出一条多元治理方式相结合的基层善治之路。

“楼栋议事+红管家”的自治模式。健全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打造“居民议事厅”自治微阵地,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全面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通过落细落实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创新开展“楼栋红管家”工作,对楼栋党员布局情况进行摸底造册,挑选78名威信高、群众基础好、管理能力强的小区党员担任“楼栋红管家”,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意见收集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到“户情清、变化清、报隐患、报动向”,为小区治理添“栋”力。

“文明楼栋+家风家教”的德治模式。发挥文明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文明楼栋”“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积极宣传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好人好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联合街道社工站、共建单位等开展移风易俗、传承好家风家训、评议身边好人等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成立社区红白理事会,将社区居民公约、文明理念融入居民生活,推进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

“党建联建+志愿服务”的共治模式。创新运行“1+X+N”基层治理模式,整合辖区各类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5支,招募救援、关爱、医护、教育服务等各类志愿者4500名。持续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和社区共驻共建机制,组织14家共建单位和14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集中报到,根据制定的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内容,到小区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等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激活党建“一盘棋”。

“普法教育+法律服务”的法治模式。携手南谯区法院、龙蟠司法所等单位积极推进社区法治宣传,通过举办法律宣讲、法律援助在身边、法官面对面等普法活动,教育引导居民遵法、守法、用法,增强居民法治意识。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指导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推进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街道现有“法律明白人”54人,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3个,区级2个。依托街道新时代社会治理中心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余件,引导法律援助1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