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党建工作 >> 城市党建
南谯区龙蟠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打造非公企业“红引擎”
[ 字体: ]作者:龙蟠街道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08日

2e7768611a44838a9d984750f1c88e2.jpg

近年来,南谯区龙蟠街道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压实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聚力创新突破,通过建强红色阵地、锻造红色队伍、注入红色基因,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引擎”。

建强红色阵地,提升企业组织力。坚持党建统领企业发展,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双轮驱动”、互促共进。一是高标准打造阵地。以基层党组织“六亮”行动为抓手,指导企业通过打造党建文化墙、设置党风廉政展厅、红色茶歇区等形式,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红色条款入章程。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作用,组织“党建入章”服务专员深入辖区各企业,宣传“党建入章”工作重要性,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党建入章时遇到的问题,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入章”工作顺利完成。三是党建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引导企业丰富党组织生活与企业文化的传播方式,通过组织开展户外拓展、联谊交流、外出考察调研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互促共进。

锻造红色队伍,增强组织战斗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方式方法,激发队伍活力。一是落实党员发展制度。严格落实“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制度,确保非公党组织“后继有人”。今年以来,新发展党员3名,培育入党积极分子12名。二是培养非公党建领头雁。全面推行党组织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培养选拔政治过硬、业绩突出、威信较高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为党组织书记,目前1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中,中高层管理人员与党组织负责人双向任职比例达68.7%。三是建强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派驻9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对1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全覆盖指导,其中区级派驻3人,街道派驻6人,建立党建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长效机制,定期走访企业,为非公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注入红色基因,激活发展引领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定岗明责争先锋。在企业生产、经营、销售一线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争先锋”活动,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营造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二是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推行“班前班后5分钟”“工岗学习半小时”,党员职工带头传达党的政策理论、本领域技术前沿知识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动提升职工整体素质。三是践行使命显担当。鼓励和引导铭慧保安、金鹏祥和物业、华睿水利等6家规模非公企业党员,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系列活动,组建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队伍2支,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中彰显担当作为,树立非公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反哺社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