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施集镇:三把“钥匙”解锁年轻干部“成长指南”
[ 字体: ]作者:施集镇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8日

后备干部选拔见面会.jpg

近年来,施集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计划,聚焦能力不足、储备不足、动力不强等问题,在“育用管”上精准发力,为年轻干部注入“营养剂”、激发“活力源”、把好“方向盘”,锻造充满时代活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育”有道,注入干部成长“营养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将年轻干部纳入镇级各类培训班次,通过专题培训、“走出去”观摩学习、点名调训等措施,将乡村振兴、村情村貌、廉政教育等作为培训内容,组织开展“红色党课”“田间课堂”等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累计培训年轻干部200余人。先后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33名镇村干部赴江浙沪交流学习,安排6名选调生到乡村振兴重点村、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任职,推动年轻干部在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中主动融入基层“大熔炉”、用好基层“磨刀石”。

“用”有度,激发干部成长“活力源”。坚持把识别优秀年轻干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拟定实施《施集镇示范村、明星干部考察办法》和《施集镇村级后备干部管理方案》,采取“日常考察掌握一批,重点任务发现一批”的方式,为年轻干部成长“建舞台”“搭梯子”,补齐配强5名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队伍。坚持“备用结合、选优任用”原则,通过平时考察、年终考核、一线调研等,以镇为单位分类别、按梯次建立年轻干部后备库,统筹掌握、调配40余名年轻干部到村任职。根据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有针对性的制定2023年度培养计划,指定支部书记、致富能手等担任“业务导师”,教方法、传经验、带作风,按季度开展座谈会、考核等工作,有力保证在年轻干部在镇村两级队伍中的供需平衡,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管”有方,把好干部成长“方向盘”。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建立“月纪实、季晾晒、年考核”的管理机制,开展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蹲点村干部组成的“三方测评”,全方位、多视角考评年轻干部的现实表现。对于年轻干部苗头性问题,注重心理疏导与批评教育相结合,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改正”,防止“小病”变“重疾”。去年以来,镇纪委开展党风廉政教育7次,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2人、通报批评2次、诫勉谈话1人。加强人文关怀力度,给予年轻干部鼓励支持、宽容谅解,对新参加工作的公务员、选调生、村级后备干部谈心谈话23人次,助力年轻干部走好脚下“硅步”,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