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珠龙镇多措并举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 字体: ]作者:珠龙镇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8日

图片-18:木庄村后备干部入户宣传.jpg

近年来,南谯区珠龙镇坚持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注重在“选、育、用”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储备力量。

拓宽选拔渠道,坚持好中选优。通过制定《珠龙镇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实施方案》,开展公开选拔,以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的方式,侧重在35岁以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回乡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优秀人才中选拔,有效扩大村级后备干部的来源。将村级小组评议会、道德评议会、民主议事会利用起来,听取推荐人选竞职报告,对选拔对象进行商议和民主测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票决,根据得票高低按选拔数量确定后备干部初步人选,初步人选得票率不低于50%。经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筛选出的13名优秀人才,报镇党委审查备案后,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统一管理培养,破解村(社区)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

加强育人培养,坚持合理用人。建立镇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3+1”结对帮带机制,建立“包片、包组、包网格”制度,明确牵头或参与村级中心工作。推行关键岗位、关键领域、重要工作“三使用”,以“因岗择人、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为原则,开展党务及短期技能培训、廉政警示教育、实地参观等活动8场次,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实践锻炼,提高后备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分批次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到镇机关部门跟班学习,坚持“科学规划,按需定岗”原则,做到“重点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优秀人才优先使用”,进一步提升后备干部发展质量。

完善用人措施,坚持严考细评。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的原则,建立后备干部信息档案库,实行动态管理,打破以户籍分配的常规做法,将公开招聘的13名后备干部打乱分配,有效解决了“人情办事”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后备干部的履职能力。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专项督查”制度,通过与后备干部本人谈话、征求培养联系人和村干部意见、走访党员及群众等多种方式,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季度考核,做出真实、准确的评价。以“实干出实绩,考核树导向”为原则,通过政治素质考核,工作实绩考核和党员群众测评,对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及时补充进村两委班子,截至目前,已有13名表现突出的后备干部在村“两委”换届时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