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乌衣镇:聚焦“选育管用”全链条 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 字体: ]作者:乌衣镇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2日

6fd56a0a7fec5adc84f5db6f2d44253.jpg

近年来,乌衣镇高度重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培育壮大,聚焦“选育管用”全链条,全面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养,为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坚持赛场跑马,确保“选”有质量。坚持德才兼备、竞争择优的选拔标准,明确学历、年龄等基本要求,采用知识测试、座谈研讨、现场演讲等方式进行专门考核,确保优中选优。通过部门调研、谈心谈话,着重关注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结合个人性格特质、知识储备、能力作风等,挖掘一线实干家。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等方式进行公开选拔,镇党委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背景联审、规范各个环节、开展审核考察,及时将合格人选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截至目前,全镇已储备后备干部26名,其中大学毕业生占50%。

坚持课堂赋能,确保“育”有成效。建立“2+1”结对帮带机制,要求镇蹲点干部、村(社区)书记2人与后备干部结对帮带,定期联系指导、谈心谈话。目前已有71名干部与后备干部结对帮带。充分利用党员远教平台、“双培双带”示范基地等教学阵地,构建“线上+线下”多渠道、全覆盖的培训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加强对党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信访调解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同时,安排后备干部参与日常工作,在抗旱救灾、乡村振兴、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整治等重难点工作中,有针对性地给后备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在实践中提升本领,熟悉村情民情。

坚持宽严相济,确保“管”有力度。坚持动态管理,镇党委主要领导定期与后备干部开展座谈,及时了解掌握后备干部的思想动态,2022年以来,镇党委班子成员共与后备干部谈心谈话47人次,帮助后备干部解决各类问题6件。强化考核评价,镇党委定期对后备干部开展民主评议和考核,激励后备干部比学赶超、履职尽责,有效确保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整体活力。筑牢监督防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开展警示教育,同时盯紧“八小时内”工作和“八小时外”社交,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敲钟,防微杜渐,引导后备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坚持岗位历练,确保“用”有提升。注重人岗相适。坚持将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在基层一线培养、在急难险重岗位历练,根据工作岗位的不同需求和后备干部的个人特质科学调配,坚持因其才而取、审其长而用。2021年以来,对工作努力、政治坚定、群众满意度高的18名后备干部,及时吸纳入村“两委”干部队伍,进一步激发后备干部群体干事创业热情,让村级后备干部感受到经济上有想头、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干头,激励村级后备干部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