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珠龙镇:多措并举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 字体: ]作者:珠龙镇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9日

图片-4:珠龙镇新任后备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及岗前培训.jpg

近年来,珠龙镇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着力打造一支愿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村干部队伍,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优化选育方式,确保“选得优”。持续拓展完善村干部“能进能出”机制,优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后备干部8人进入“两委”班子,推动村(社区)“两委”班子整体优化提升。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重点引进返乡大学生、优秀退伍军人和产业能人进入后备干部储备库,新培育后备干部13人,把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重点岗位作为培养后备干部“熔炉”,全方位提升综合能力。对村干部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吃透政策法规、熟悉业务知识、掌握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今年以来,累计选派12名优秀村干部参加区级培训,镇党委组织村两委干部培训8次,通过党员微信群线上推送理论学习资料32次。

聚焦履职履责,确保“做得好”。研究制定《珠龙镇村(社区)干部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坚持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根据每年度考核结果对村干部绩效工资实行差异化管理,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突出、表率作用发挥明显、群众反映好的村干部,在村荣誉榜上公示学习。强化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便捷式代办服务,确保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完善奖惩机制,确保“干得稳”。严格按照《南谯区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落实离任村干部的生活补助及现任村干部的待遇报酬绩效奖励,消除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切实稳定村干部队伍。实行周小结、月汇报、季总结制度,定期评估村“两委”干部工作成绩,实现“以绩定分、以分定酬”,2022年度评选“优秀村干部”10名,兑现奖励3万余元。同时,镇纪委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坚决问责,实现从严管理监督村干部常态化。去年以来,集体约谈10人、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