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滁州市南谯区四个“突出”强化年轻干部教育培训
[ 字体: ]作者:南谯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IMG_20220616_155128.jpg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南谯区结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和本地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情况,强化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促进年轻干部全面成长。

培训基础突出“实”。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突出组织需要和岗位需求,精准、科学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每年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之前,通过采取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调研,精准了解年轻干部培训需求,科学设置年轻干部培训班次,切实解决年轻干部“需求”与培训“供给”之间的矛盾。确保每年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不少于一期,近年来已累计调训学员240余人。同时,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年轻干部实际需要,设置培训课程,并采用专题学习、分组研讨、交流发言、撰写体会、结业测试等方式检验培训成果,真正实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目的。

培训内容突出“准”。坚持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干部教育培训跟进到哪里,以及“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结合起来,将事业发展、工作开展与干部成长结合起来,科学合理设置培训内容,按需施教、精准施教。在培训中,既开设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等“必修课”,也开展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基础课”,既立足当前“即时补”,也着眼长远“针对学”,真正让年轻干部通过教育培训强素质提能力。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乡村振兴、统计业务、招商引资等专题培训班7期,20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培训。

培训形式突出“活”。根据年轻干部的心理状态、年龄结构和群体特征等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多种培训方式,提升培训质效。“走出去”培训开阔眼界。组织年轻干部到国内知名高校、经济发达地区,学习最前沿、最高端的工作理念和方法。近年来,先后依托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举办科技创新发展、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班5期,帮助年轻干部拓展工作视野。“请进来”培训传经送宝。先后邀请高校、党校等领导和专家来南谯区作“高端人才引进”“深化改革”“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帮助年轻干部学习先进经验。“跨区域”培训互看互学。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先进城市,探索建立年轻干部跨区域联培联训机制,实行“混合编班、交互学习”的培训模式,为年轻干部学习交流搭建平台。

培训管理突出“严”。坚持把从严管理贯穿到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培训过程中,加强对年轻干部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表现、学习效果的日常管理考核,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培训鉴定的重要依据。培训结束后,及时将学员培训情况、成绩、考勤情况反馈至学员所在单位,促进单位对学员学习情况的了解。同时,将年轻干部参加培训情况,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凡提必训、拟提先训”要求,体现训用一致,增强培训的严肃性和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