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南谯区:严把“三关”助推干部教育培训见实效
[ 字体: ]作者:南谯区委组织部 陈婷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6日

f70367bb4bc3ccb7c0a618933937c5a.jpg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立足“精准滴灌”,严把内容关、形式关、管理关,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创新培训形式、细化管理举措,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把好内容关,突出培训实用性。聚焦政治能力建设。始终将政治素质放在培训首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在全区各类培训中设置“硬指标”,持续强化党性锤炼。聚焦履职本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切实增强履职本领。先后举办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等班次。聚焦行业特点。按照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部专业化需求,加强业务工作新理论、新知识、新规则、新技能培训,帮助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2020年以来,先后举办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统计法律法规等专题业务培训班20余期。

把好形式关,增强培训灵活性。坚持传统教学与特色教学相结合。在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基础上,积极探索案例式、情景模拟式、现场体验式、互动研讨式等特色培训形式,使学员在学习中用心思考、在模拟中寻求对策、在体验中升华思想、在研讨中深化认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线下培训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把“互联网+”引入到干部教育培训中,充分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先锋网等网络平台载体,组织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科级以下公务员和选调生开展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日常性的培训。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采用联合办班、异地办学、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拓展干部工作视野。先后依托省外知名高校,举办科技创新发展、企业经营管理、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等培训班,并与南京市浦口区开展联培联训,联合举办村党组织书记、非公党组织书记等培训班;多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我区作“高端人才引进”“深化改革”“民法典”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把好管理关,提高培训实效性。严格的管理培养严实的学风,严实的学风造就高效的学习效果。南谯区始终将从严管理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不断加强各类主体班次参训学员管理,激发参训学员的内生动力和学习潜力,切实提升培训实效。强化制度保障。出台《2019-2022年南谯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干部培训的主体责任、学时要求、管理模式和结果应用予以明确,并建立健全需求调研、精准调训、效果评估、考核考评等相关制度,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强化过程管理。在培训过程中,实行跟踪管理,对各类培训班进行全过程纪实,详细记录学员的学习考勤和表现情况,并将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不断拓展和延伸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