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集:
 | 
 | 
 | 
 | 
 | 
 | 
 | 
 | 
 | 
 |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党建工作 >> 城市党建
同乐街道:“四红”动力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 字体: ]作者:同乐街道 朱巧巧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0日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更好应对社区治理新问题,同乐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力量为抓手,创新“三红”治理模式。通过搭平台、聚合力,强资源,构建多元互动、多主体参与、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红色互联,网出新活力。街道成立以来,依托社区大党委,整合卫健、综治、政法等资源,按照区域就近、灵活就便的原则将辖区5个社区,27个居民小区划分为49个网格。依托网格化管理,打开智慧社区管理新篇章。“互联网+汇治体系”,街道以各社区网格为基础,录入各社区辖区各类基本信息,同时完善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等人员类别的录入。通过汇治平台,可查看街道及社区区域位置、组成结构、特色品牌等方面,同时可实现事项清单的上报、处理、反馈等,截止目前,汇治平台已处理事项259件,处理中16件,已接收8件,通过汇治平台方便网格员切实发挥参与社区治理的功能。

红色服务,凝聚新力量。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小区党支部为依托,立足实际,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栋长”四级治理体系。街道以选配楼栋长为契机,构建区域化党建大盘子。坚持“横向联合,纵向延伸”,横向上通过社区大党委联合共建单位共建共创共享,纵向上依托网格化管理在小区设立小区党支部,楼栋设立楼栋党小组。根据党员分布、小区结构、人员情况,按照楼栋相邻、便于党员管理和活动的原则,将辖区27个小区选配247名楼栋长,形成“将支部建强在楼栋、履职尽责在楼栋、业绩评定在楼栋”的楼栋协作体系。通过党员楼栋长的广服务累计解决居民诉求223件,做好代办和上门服务100余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问题,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红色物业,破解新难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发展”的融合路子,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企业、共建单位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有效破解物业管理新难题。街道下辖6个红色物业企业,通过阵地建设、组织完善、指导员选配等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体系。为进一步打通联系居民纽带,街道创建四心级微信群,将楼栋长、楼栋居民、物业客服、保洁班长、保安班长等人员纳入群内,物业公司依托街道微信群实现居民“派单”、物业“接单”。自微信群创建以来以来,按照“小物业、微治理、大服务”的思路推进实施,协调处理小区乱停乱放、“飞线”充电、楼栋杂物等问题360余起,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一一解决。

红色驿站,服务零距离。街道通过整合社区和物业的资源,在辖区万桥社区万桥新苑小区打造了红色驿站, 通过红色驿站,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红色志愿服务,资源共享实现最大化,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大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越发凸显。驿站内,微波炉、医疗用品、轮椅拐杖、针线盒、雨伞、各类益智玩具和书籍等生活休闲物品摆放整齐,种类繁多,可以随取随用,方便利民,同时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